Monday, June 13, 2011

Media Freedom Measures

现在,国际上做 Media Freedom Measures的机构主要有三家:
  1. Freedom House
  2.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(RSF,无国界记者)
  3. IREX
其中,Freedom House是历史最悠久的。它于1941年在美国纽约成立。几十年间,它的研究兴趣也在不断变化。对于媒体自由的研究应该开始于二战之后。当时,美国人对 德国如何用宣传为人民洗脑非常感兴趣,于是学术界开始了一系列针对别国媒体结构的研究。著名的《报刊的四种理论》(Four Theories of the Press)就成书于50年代。

媒体自由度调查只是Freedom House全球自由调查的一部分。在Freedom House的网站,你可以下载到近几年的调查报告。(国内的朋友可能需要翻墙。)
Freedom House媒体自由度量表由三个维度构成:
  1. 法律环境(legal environment)
  2. 政治环境(political environment)
  3. 经济环境(economic environment)

每一个维度包含7-8个indicators,每个indicator又包含若干问题。例如:政治环境维度里有一个indicator是:
“你们国家有官方审查制吗?(Is there official censorship?)
这个indicator下面又包含若干问题,例如“你们国家有官方审查机构吗”“印刷出版物或者电子出版物在出版之前或者之后需要接受审查吗”等等。

与此类似,其他两家机构也有各自的量表。IREX虽然资历最短,但是它的量表独辟蹊径,关注的是 媒体可持续性(Media Sustainability)

No comments: